学院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作者: 时间:2022-12-31 点击数:

基本情况

嘉兴大学是经教育部批准第三批开设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高校,并于2018年对本专业开始招生。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5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4人、博士12人、工程师1人。专业教师具有较高的科研和教学水平,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2项,有多名教师获得省师德师风先进个人、省教坛新秀、嘉兴市教育拔尖人才等荣誉称号。本专业建有大数据分析实验平台实验室和校外省级实践基地,为学生提供良好的校内外实践场所。

培养目标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德智体教育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及工程技术素质,具有专业发展所需的坚实的数学和外语基础,系统掌握数据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及其交叉学科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技能,在数据分析和大数据算法工程等方面具有较扎实的理论基础和综合应用能力,能在“互联网+行业、企业”、政府机关、金融机构等单位从事数据分析、数据挖掘或数据科学研究的应用型、复合型专业技术人才。

特色与优势

一、随着大数据技术在各个领域,包括城市治理、工商业、医疗和教育等领域中的广泛应用,大数据技术已融入到各行各业,成为当今最热门和最具发展潜力的方向之一,本专业正是面向这些领域培养大数据技术应用型人才。

二、本专业是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学、统计学于一体的新工科专业,其专业核心课程面向商业智能、城市智慧管理等领域中的应用。

三、本专业联合政府、企业、商界开展校企合作办学,建有省级校外实践基地,通过校、企“双元混合”培养模式,培养大数据工程师和数据分析师,并为学生提供广阔的实践机会和就业机会。

四、本专业拥有一支高水平的数学建模指导教师队伍,指导学生获得过大学生数学建模国赛一等奖,美赛Finalist(特等奖提名)等多项奖项。为进一步培养学生分析、解决大数据相关问题的综合能力,联合其他专业教师指导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 “大数据挑战赛”和“人工智能创意赛”。

大数据实验平台是我校新办本科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的专业教学实验室。该平台从数据采集存储计算、数据挖掘分析、平台与算法、行业数据实战分析出发,为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及相关专业师生提供统一的大数据学习平台,满足专业大数据教学需求,完成大数据基础技术学习、数据挖掘、建模、分析等课程及实验,并结合大数据分析的应用场景与案例对学生进行数据分析方面的综合训练,从而实现专业实验教学的由点及面、理论到应用、涵盖原理验证、综合应用、自主设计及创新的多层次实验体系。本实验平台可为多个相关专业的实验教学提供服务,可开出20多门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主要课程的实验,实验项目数达150项以上。实验平台年均受益学生人次约1000以上,年平均实验人时数约3万以上,还可为教师的教学与科学研究和学科的发展创造良好条件,以及学生参加相关学科竞赛、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项目等提供软硬件支撑。

主要课程

工科数学分析、工科高等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高级语言程序设计基础、数据库原理与应用、数据结构、Linux操作系统及应用、数值分析与算法设计、运筹学、Python语言程序设计基础、机器学习、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开源大数据平台技术基础、数学建模与数学实验、高级数据库系统课程设计等。

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

就业或继续深造去向

“互联网+行业、企业”的大数据技术部门,政府机关,金融保险机构,教育机构,科研院所,考研,出国深造等。

本科四年制   学费5500元/学年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广穹路899号        邮编:314001        E-Mail:jx83640102@163.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1 嘉兴大学数据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