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学科

作者: 时间:2022-12-31 点击数:

本学科的发展历史与现状:


数学学科自嘉兴学院成立以来,经历了从无到有的过程。本学科自形成之初,致力于数学的研究,并为嘉兴学院的人才培养提供基础支撑。数学学科自2004年以来先后被确定为省重点扶持学科、“十一五”“十二五”省重点学科和“十三五”省一流学科。经过多年的建设,本学科已经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目前已形成稳定的六个研究方向:方向1 泛函分析与函数论、方向2 调和分析及其应用、方向3 微分方程与动力系统、方向4 复杂数据分析、方向5 组合优化与控制、方向6 计算物理。目前,本学科核心成员40余人,包括教授16人、副教授13人,其中省级教学名师2人,浙江省151人才第二层次1人、第三层次4人,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4人,入选浙江省高校领军人才培养计划6人;拥有省优秀教学团队2个。


学科特色与优势:

1)泛函分析与函数论研究方向,已形成了一支以多名教授领衔、学术造诣高、学历结构合理、国内具有影响力的研究团队。该方向综合利用函数论、几何、代数、拓扑的方法研究解析函数空间上的复合算子、Toeplitz算子和相应的Toeplitz代数的结构问题,取得了许多在国际、国内领先的成果,在国内外同行中有较广泛的影响。现在该方向正朝着成为全国的泛函分析研究中心的目标而努力。

2)以分析学作为共同的基础,是本学科发展的一个最突出的特点,泛函分析与函数论方向,是其他研究方向发展的有力支撑点。该方向与调和分析方向的结合点是描述解析函数空间特征的Carlesson测度、Littlewood-Paley理论,实变方法与经典的函数论相结合。多线性的Littlewood-Paley理论,将成为非线性偏微分方程数学理论研究中的重要工具。动力系统与微分方程方向以分析学和拓扑学作为基本研究工具,致力于与生态、物理、计算机科学等领域相关的在复杂动力系统的稳定性与数值计算等方面的研究。

3)学科研究成果显著,支持基础课程教学和专业发展。2016年以来,学科骨干成员获得省级以上科研项目33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18项;获得横向项目25项,科研总经费达900多万;在Arch. Rational Mech. Anal., Adv. Math., J. Funct. Anal.等刊物上发表SCI论文266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6篇;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2项。依托该重点建设学科,“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被列为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数学分析》《运筹学》《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大数据信息服务课程实践》等课程被列为省级一流课程。拥有省级大学生实践基地1个。


4)基础科学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取得了许多成效。复杂数据分析方向一个突出的特点是,理论研究与实际相结合,参与地方政府的一些统计与决策工作,获批示或采纳的咨询报告近20项。


学科发展主要目标:

本学科未来五年内,将继续加强现有六个学科方向建设,力争在建设期内,培育几何分析和群与Hopf代数理论等方向。通过积极引进和自主培养相结合的方式,建立起一支高学历,高职称,年龄结构合理,研究方向互为支撑,科研能力强,涉及更多研究方向,并在国内有一定影响的教师队伍。争取获得30-40项省部级以上的课题资助,获得1项省部级以上的科研成果奖。力争取得数学硕士学位授予权,建立本专业的硕士、本科培养体系。积极扩大国内外交流,使我们的研究成果走向国际。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广穹路899号        邮编:314001        E-Mail:jx83640102@163.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1 嘉兴大学数据科学学院